春節前夕,醫生宣布卵巢長了東西(上蒼給我的春節禮物─試探),需要手術切除卵巢及子宮,如果切片結果不佳,需要切除更多的部位以絕後患,我決定提前參加內觀禪修(五老之外人生哲學之聯想),以免術後不知何時才有體力參加。參加內觀十日禪修我滿懷感恩的心回到家中,在這短短的十天當中,是我生命中最有意義的時光,我不斷的觀察自己、不斷的反省、不斷的懺悔,完成時我有滿懷的感恩,感恩這4.7公分的小東西給我的啟示。我瞭解到自己的痛苦與煩惱,來自於過去對周遭環境不善因緣的習性反應,希望一切事情都能順著自己的想法進行,凡事與自己想法不同者,都要與其論理,使其接受自己的觀點,堅信「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於是自己抓住大象的尾巴,卻和同樣抓住大象鼻子或耳朵或腳。。。的人爭辯不休,製造了無盡的煩惱。回到家中我有重生的喜悅,我和家人擁抱來個大和解,充滿信心與快樂。


我堅信禪修讓我重生,也相信心物一元將使我的身體有自癒的功能,而在內觀期間,決定不作手術,因為我反省到自己以往心理上的執著使得自己產生無謂的痛苦,而該痛苦很可能影響到我身體不能正常運轉,我知道少數的例子是有些人能與癌細胞和平共處,既然我已瞭解到此癥結,我要作一個覺醒的人過著平靜安詳與身體無爭的生活(就是不生氣啦)。


但是這樣一個決定讓我的家人痛苦,他們至為關切我不開刀的決定,到處蒐集資料,知道醫生的處置是現在醫學的標準處理程序至為中肯(註一570~571頁、註二註三),且根據美國癌症機構在2008年的估計,卵巢癌有21,650新的病例,死亡個案為15,520起(註四)。家人認為我是逃避現實、懦弱、認為應照醫師指示作應該作的治療,還不到要靠另纇治療的地步;認為我是賭徒心態,將命運付諸不可知的將來;不考慮家人對我的愛戀,只固執於自己的想法。。。。最後我接受家人的建議到另一家醫院聽取第二個醫生的意見,大家都認為有更多的專業意見將可讓我軟化,而我心理仍很希望能不開刀,不要放棄我身體的任何部位,包括子宮與卵巢。


第二家醫院結果出乎大家的意料,病灶縮小,醫生認為這是女性器官週期生理循環現象不足為慮,只需3~6個月的定期追蹤即可。一下子似乎問題蒸發掉了,我很願意相信第二個醫生的意見,因為和我的願望相同。但我想如果能密集追蹤,驗證第二個醫生所述的這個現象,那應對台灣地區的婦女有很大的助益,因為台灣婦女摘除子宮卵巢的比例頗高。我願意將我的幸運與其他人分享,但是應該是有科學根據的,而不是單憑一個醫生的意見,更不應他的意見正好與我的期望相符。


我的想法有三:
(一) 請教第一位大夫,因為他的診斷符合現在已查到的醫學標準處理程序,詢問他對病灶縮小現象的意見。家人認為去詢問原來主治大夫,恐產生不良後遺症,如果日後發展仍要開刀,得罪醫生對自己並無益處,並不很贊同。
(二) 請教其他醫院醫師的意見,並觀察該病灶的後續發展:是繼續縮小?維持大小?或變大?家人的意見是這樣有可能造成「流浪病人」之惡名,屆時沒有人願意收這種四處遊走的病人,認為這種病人會帶給他們麻煩。
(三) 我想有方法可以解上述的問題,即到每個醫生那兒,都告訴他們是第二個醫生,虛心的請教他們的看法,但每一次都要有所進展,把問題想好,自己對自己的狀況作功課,而且不告訴對方是那位醫生作的診斷,讓他們能公允的做出他們的判斷。根據醫學資料,我的病灶有五種可能的病變,我要知道是哪一種(註一,569頁)?才能進一步查出對治的方式。根據查到的資料(註五),還有一種方法可以不開刀,用腹腔鏡就知道是何種病變,是否可以採用?


但是不管如何都不能消除第一位醫生提到不開刀的嚴重性所造成的陰影,最後我說服家人陪伴我回到第一位醫生那兒,請他重新檢查一遍,結果出乎意料之外的,原有的病灶找不到了,超音波顯現結果為一側卵巢居然由停經狀態恢復正常運作,醫生由此結果,也同意第二位醫生的意見,只要追蹤就好,他認為這種情形在已停經婦女,出現卵巢回復功能是並不常見的現象,對我而言真是放下心中的大石頭,現在需要面對的僅為停經後恢復月經可能的不調現象,最嚴重的大不了像上個月一樣月經出血不止,需要動子宮刮搔術來止血。轉念一想,為了不再吃同樣的苦頭,我找上了中醫希望能有解決方案。果然中醫說明可以用藥將復甦的卵巢再次休眠。我準備吃一陣子中藥後,再請西醫用超音波觀察卵巢的情況,以確實掌控身體狀況。


我覺得天助自助者,在這段期間,我除了抱定根據醫生囑咐不作手術治療外,儘量不產生負面情緒,並積極作一切我認為對自己有益處的事,例如:放下一切作內觀禪修、多喝水、多吃生機飲食、過午不食、充分睡眠休息、作長生學的氣功自療、我不知道是否這些作為,真正幫助了我,還是純粹的幸運,單純的只是因為兩個星期後自然的生理變化,使得醫生能更清楚我身體的狀況。我想還是應該齊頭並進,一方面盡量作一些已知能幫助身體的作為,同時多聽聽不同醫生的專業判斷,且根據已知的事實,調整對應的策略,事情還沒走到下一步,不必無謂的擔心煩惱,擾亂心智。


在作很多的決定當中,家人的焦慮與關切造成我不小的壓力,而自己一心認為這次內觀禪修結果的殊勝,造成自己對禪修的貪愛而固執己見,好在基於多年的相處與互信,最後經由充分的溝通,而達到一致圓滿的結果,家人及好友提供意見使得在難關前的自己,能一步步踏實的走過來,滿懷感恩的心,相信有這次的經驗,能以更為覺醒的心,走過將來的路。我最大的成長是在禪修當中了悟到要「如實」的看待當前的狀況,過去以矣,不用追悔;未來尚未到來,不必費心操煩,唯有現在是當下能把握的:對身體的狀況不瞭解,就上網去尋找資料,跟親人好友討論,尋求醫療專業意見,弄清楚自己生的究竟是什麼病?有哪些診斷與治療的可能性?要無成見的對待各方的意見,大家都是關心自己的,也許與自己的決定不同,但都要抱持感恩的心,知道大家都是善意的關切,言語上也許大家都因個人的期望,而有讓心情低落的情況。越為親近的人,言語越是直接,怎樣在這種親情的關愛中,冷靜理智的考慮他們提出的解決方案,接納他們的意見,而不被負面情緒打倒,是重要課題。


這個人生的考驗我已走過,相信在將來的路上,我會更成熟的面對「溝通」這每天都在做的重要事物,如何用柔軟的心與語氣,去面對世上的一切事物,是一生學習的功課。想想佛陀在開悟後,他面對一個執意要使兒子起死回生的傷心婦人、一個想要讓父親能超渡升天的孝順兒子。。。沒有一句責備的言語,有的是無盡的同情與悲憫,我們要如何才能修得到那樣深邃的智慧?我力定志向「佛法無邊  誓願學」,請讓我學得智慧,去面對人生的一切包括順境與逆境。逆境我應已走過大半,但在順境更是艱難的開始,逆境雖然時間難捱,卻可使人奮發(身處逆境可記取教訓,增長智慧);順境時間飛逝,但讓人沈淪(順境人處於放鬆的狀況,一切如意不思進取)(註六),這可由政治人物與歷史人物的興衰起落清楚看到,在人生的青壯年時期走過職場,每天要作什麼事情是依據公司目標工作需要,現在正步入中老年時期,每天要做什麼事,是依據自己的目標自己的計畫,如何一步步都能踏實的走下去,對自己對社會都有益處,不至於虛度光陰,到老了除了衰弱殘破的軀體外,心靈上無所依恃!


放眼世上一個有目標有方向的人,每天都過的充實有計畫,對自己有所交代,不知老之將至也!軀體無論如何都會衰老,死也是人生的必然,這是世間不變的法則,如何善待此軀體讓他能發揮的更好,使得往後的日子能不阻礙我的學習;而我對人生智慧的學習,能持之以恆永不退轉則是我現在的心情,也是2008年的新年新希望


註一:Informed Decisions – The Complete Book of Cancer Diagnosis, Treatment, and Recovery,  Gerald P. Murphy, M. D., Lois B.Morris, and Dianne Lange (Published by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Viking, 1997)


註二:http://www.cancer.gov/cancertopics/wyntk/ovary/page8 (公布日期:07/17/2006)


註三:卵巢癌的手術治療─台灣癌症防治網 (公布日期:5/18/2007)http://www.tccf.org.tw/magazine/maz19/vol19_m2.htm


註四:http://www.cancer.gov/cancertopics/types/ovarian (公布日期:未註明)


註五:http://www.cancer.gov/cancertopics/wyntk/ovary/page6  (公布日期:07/17/2006)


註六:時間的定義依照個人的情況而定,受苦時多一分一秒都很痛苦,快樂時,一天兩天稍縱即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奇寶寶臺灣發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