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像一個好奇的小孩,雖然上了十日內觀禪修課程,但只要有宣稱能探究「我究竟是怎樣個人」、「如何讓自己更精進的成長」的相關課程都有興趣知道。前些日子才在網路上填了二百題的問卷,誤打誤撞的參加了某某教會的個性分析;三天前又接受好友的邀約去參加阿梵達課程:該課程創始人哈利帕爾默有一崇高的志向:即貢獻於創造一個開悟的地球文明,教導人們以有效的技巧,根據個人建構的藍圖,改善自我的生命。


 


下午四點鐘上完課正滿心歡喜的回到家,發現家裡遭竊賊侵入,所有值錢的物品:筆記型電腦、相機、首飾、提貨禮券,甚至零錢罐內的五十元、十元等也被洗劫一空,好在存款經清查尚未被冒領。外子正好在十分鐘內也回到家,他要我第一時間去通知鄰居,發現失竊已非新聞,樓上中午才報過案。


 


失竊的筆電是和國外親人用內建鏡頭與麥克風見面談天的工具且有多年的資料、照片及合用的軟體程式;而照相機是作公民記者必要的配備。雖然不是新款並不值錢,但對我而言確是非常重要,但是心理上並沒有害怕、痛苦與憤怒的負面情緒,當晚去參加合唱練習和朋友提起此事時,還能輕鬆以對此一遭遇,我不知道如果沒有上過內觀禪修等成長的課程,我可否如此的灑脫?


 


陪伴八十多歲的母親參加松年老人大學的課程,其中有訓練手腦並用的陶笛課程,家母需要非常費勁的去記憶指法,但是在她學習的過程,我看到她的堅持、毅力與進步,就是由於她的啟發,我更專注於自己鋼琴的學習。想想看一個簡單的指法學了無數遍才勉強學起來但很可能待會又忘記的老婦人,都能不厭其煩的反覆練習,而我年輕許多反應靈敏許多,怎能放棄自我的成長與學習。


 


對照母親在我現在的年紀,正幫我照顧嬰兒;一晃眼兒子大了、媽媽老了,而自己勢將步入同一生命歷程:若干年後自己是不是也將步履蹣跚、腦筋遲緩,為基本生活技能逐步喪失而苦惱?內觀十日課程後讓我能從另一角度看待人生,對家人朋友的態度更加的柔軟,讓自己有更自由的空間不自我設限。有時聽到旁人說不能做這、不能做那,按照阿梵達的理論,我們要做信念的管理,否則就被你不知道的隱形信念所侷限。


 


在吹奏陶笛時,母親不經意的說出從小家人就說他不聰明,學什麼都不好。。。。但在我眼中,母親非常認真的學習她能接觸到的任何一件事,從年輕時她去學做點心、織毛線、鈎針,甚至去學攝影、古箏。。。是個非常好學的人,到現在她會游泳、外丹功、英文。。。,她很怕因為年老了遲鈍了被人看不起,在上陶笛時很緊張記不起指法,我特意在下課休息時間,告訴教授 陶笛的 老師,母親在課後很認真的練習,且血壓都因練習吹氣用到腹部呼吸而降低到140左右,老師也認同能樂在其中達到健康的目的也很好。我要讓母親在有生之年能重塑一個新的信念,就是:她是很棒的人,很有決心與毅力。


 


我很高興自己清晨三點鐘醒來,回顧了這幾天失竊的遭遇,體悟到失去的僅僅是身外之物,並沒有賠上身心的平和;而自己最大的資產是母親的健在,讓我可以效法與反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奇寶寶臺灣發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