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我也會老○○○「臺大學生家長通訊」電子報第27期(98/2發行)


本文在提醒世人不要只關心小孩
有天我們也會老
記得在花蓮門諾醫院長廊上看見的宣導海報
"記得寶寶是一歲又...個月長第一顆牙齒,卻不記得父親最後一顆牙是什麼時候掉的"
這樣的話在我的腦袋裡,好像腦忽然被用棒子打了一下
心想:對厚~
現在部份的年輕父母,都只關心自己痛肚子生的小孩
我們也曾是父母痛肚子痛心肝生下來、養大的不是嗎?
 
有一天我老了,也會...
周六一大早,還在賴床,電話鈴聲打斷了我的清夢,原來是媽:「中午要不要帶孩子回來吃肉羹?」
「可是我答應孩子今天去麥當勞吃早餐耶!」媽仍不放棄:「把那個錢省下來啊!開車回來才十分鐘。」
我心裡想:孩子一定喜歡吃漢堡,不要吃肉羹。
 
果然,在我猶豫時,老大、老二一個搖手、一個做拜託狀,大家都期待一周難得一次的早餐會。
於是我告訴媽:「等我們討論好再打給妳好嗎?」媽有點幽幽地回:「好吧!」
電話一掛,孩子們同聲說:「不要啦!我們說好去麥當勞的。」
我告訴孩子:「外婆的目的根本不是要我們去吃肉羹,她是想看我們。」
「可是我們上星期不是才回去給她看過?」
我知道單以這個理由要更改原計畫有點不合理,便告訴孩子:「有一天我老了,也會打電話給你們說:
『兒子啊!要不要回來?我烤了蛋糕哦,帶孩子回來吧!』
如果兒子回答我:『蛋糕到處有得賣,我今天沒空啦!』那我會很傷心。」
四歲的小女兒馬上說:「我不會。我會說好。」結果我們協議:早餐照原計畫,晚上去外婆家。
媽媽知道了好高興:「那我晚上再煮肉羹。」
下午加完班,趕回家和孩子、老公會合,爸媽看到我們好高興。
我們魚貫進入廚房盛肉羹,大人小孩嘰嘰喳查地聊天,媽媽開始訴說她的五十肩每天折磨著她。
我問她:「有沒有去做復健?熱敷?」
「有啊,都沒有用!」...於是,我深深了解到媽媽要的不是醫療資訊,而是兒女的關心。
走進廚房,看到一向愛乾淨的老媽心愛的鍋子蓋都沾了厚厚一層油垢,便用鐵刷用力把它們刷洗乾淨,一面刷一面想到:媽媽一定是沒力氣刷它們了。
她曾經用雙手一手抱我、一手拿鏟子炒菜,也曾用雙手刷遍家裡每一個角落。
她那雙手還曾經握著汽車方向盤賺錢──她是台中第一位女計程車司機……
 
如今年紀大了,她的手累了,卻仍然忍著痠痛煮我們愛吃的肉羹麵、炒米粉,然後打電話叫我們回家。
 
我再忙再累,都要常常回娘家洗鍋子;也希望有一天當我年紀大了、手也不再靈光時,孩子們記得回家幫我刷刷鍋子
 
 
○○○明天會更老 ○○○「臺大學生家長通訊」電子報第27期(98/2發行)
應邀去北加州台灣大學校友會杜鵑花之夜演講,主題是人到中年後的困境,全場七百人笑聲不斷,表示有共鳴。
能開開自己年紀的玩笑,也算是一種成長後的開朗豁達。  
有首歌唱的是"明天會更好",為了是給人信心與鼓勵,
其實現實生活裡明天會不會更好不知道,但明天會更老是確定的。
歲月要走過,才知道它的凌厲,到了某個年紀不得不承認地心引力的厲害,器官樣樣俱在,只是都下垂,所謂的:「萬般皆下垂,唯有血壓高。」
有人因此特別忌諱說老,連「我先走一步」也不能說。
 
中年後的身體起了很大的變化,蘋果變成梨子型,
「坐著打瞌睡,躺著睡不著、想記的記不起來,想忘的忘不掉。」
 
更糟的是哭的時候沒眼淚,笑的時候一直擦眼淚。
頭上是「白髮拔不盡,春風吹又生」,
 
男士們的髮型也個個如小說家莫言所說的「地方支持中央」──
兩邊往中央梳,遮住稀疏的部分。
 
皮膚不長 Pimple(粉刺)開始 Wrinkle(皺紋),
酒窩變皺紋,皺紋變酒窩,無意中發現本來以為額頭上的幾條紋路只是抬頭紋,現在卻是不抬頭也有,還好這個時候有老花眼白內障,也不怎麼看得清楚。  
 
記憶力明顯衰退,從一個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就是想不起到這兒來要做什麼?忘了剛剛說過的話,變得一再重複碎碎唸。
一位老先生甚至說他有一次竟然笑到一半忘記為何而笑。  
聽力也不行了,一位做了二十幾年百貨公司銷售員的女士,
因為耳朵背,被換到抱怨部門去,反正聽不到,隨您抱怨。
 
另一位女士說她坐公車,站在她前面的一個男孩一直跟她講話,她因為聽不到就提醒對方不必講了,那男孩竟然說他只是在嚼口香糖,沒有和她說話啊。  
 
高科技不來電也是年歲漸長的特徵,
家裡一停電,所有的鐘都閃在十二點。
 
有一位朋友要去歐洲玩,女兒說:
「媽,現在沒有人用傳統相機,這個數位相機您帶著,只要按一按就可以了。」
 
媽媽沿途拍了五百張,回來往電腦裡一放,怎麼五百張都是鼻子?
原來 媽媽 把相機拿反了。  
 
少年夫妻老來伴,中年夫妻怎麼辦?
有人形容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彼此的壞習慣改不了,
有的夫妻是什麼項目都可以吵,從來沒有妥協過,
想想婚前是好有話說,婚後變成有話好說。  
 
每個來到世間的生命,像整存零付一樣,一點一滴地離去,
剛剛才是意氣風發的少年,一轉眼變成哀樂中年,
還有人要譏笑說這些人是:
「知識退化,器官老化,思想僵化,等待火化。」
 
所以心裡建設靠自己,要人老心不老,皺紋長在臉上,不長在心上。
再想想許多人沒有老的權利,年紀輕輕的就歸道山,
生活態度也要調整,以前用健康換金錢,現在要用金錢換健康,
 
有所謂的人生三歷:
少年爭取的是好學歷,中年成功與否看經歷,年紀越來越大就要看病歷。有好的健康才能說人生如倒吃甘蔗,好日子還在後頭,
 
Robert Browning的詩說的是:
 
Glow old with me,       老得很光彩
The best is yet to be   最好不是我   
 
「臺大學生家長通訊」電子報第27期(98/2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奇寶寶臺灣發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