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美術教育一輩子,退而不休的許藹雲老師將她今年(2008)的「秀實美術實驗中心」年曆暨上課時間表的小卡片送給我,同時聊到她多年的教學心得及人生智慧,在座有從事基礎科學研究退休轉任私校的張教授,對現教育現狀也很有感觸,而發表其任教2年半的心得:


許老師:


「想當年年輕氣盛教書一板一眼,學期結束算成績,算到小數點,有學生沒交美術作業,就給他零分,現在想想啞然失笑。。。隨著年紀增長,打成績用鼓勵的方法,有交一張作業就給及格,全交給80分,畫的好的給90分,學期成績如有三張90分以上給93分,所以有人有100分的;班上有人沒帶畫具在講話,就問他為何不畫?(其實也知道學生沒帶,)問完後問他:『老師借你用具讓你畫好好嗎?』畫完叮嚀他:『下次要帶來喲!』就這樣,學生上課就被我哄騙的高高興興的畫畫,我盡量的教他們,什麼都教,結果升學以後,什麼都能畫都會畫,初高中美術老師很驚訝,一問師門,結果一炮而紅!許老師很高興的述說著往事。他們還以為我們學校有『美術實驗班』呢!」


張教授:


「當初我因大學時代老師的厚愛與賦予重任,公職退休後到私校服務,秉持著不辜負老師期望之想法,任起教職。而學生不瞭解其中的苦心安排,集體上課睡覺作肢體的抗議。我秉持平常心將準備充分的內容娓娓道來,漸漸學生的耳朵首先接受了我,終於直起身來聽課。一段時間過去,發現有些同學第一堂課會打瞌睡,我自費買了製咖啡機放在教室泡起咖啡,當學生開始昏沈時倒一杯給他,『沒精神嗎?老師請你喝咖啡,提提神。』;上課時告訴大家,父母費盡心機籌學費給子弟到學校來受教育,希望學生能有所收穫,告訴學生,他們應該要認真學習,老師如不能符合期望,也要反應讓老師能提供他們所需的知識,就這樣,學生老師大家群策群力,為自己為校譽打拼。協助學生成立學生組織,成立支援團體,製作系服訂定穿系服日,為提升外語程度,請老師每週設計日常會話語句,有每週的英語日讓學生開口說英語、舉辦校際比賽讓學生觀摩提升信心、鼓勵老師學生出國參加大型國際比賽得到獎項,我贏得學生的信任與尊重。」


讀過「一個老師的心聲與相關迴響」一文的張教授認為:「執著教育要用『打罵』或『不用打罵』都不必要,重要的是『你的用心,如何讓學生知道。』」


我想起了李家同教授的治學理念,從他一本本暢銷書的發行,與其得到社會的肯定,我想可以為以上兩位老師作個公允的佐證。


附註:許藹雲老師三十多年來孜孜不倦的做著美術扎根的事,白天教書,課餘教美術、書法,帶學生參加各種美術比賽,將學生導向更高深藝術的追求;同時每年都參與台灣美術畫會的新年畫作發表,參與畫會的年度遊歷寫生,編輯畫會年刊,融入台灣繪畫社群,善盡繪畫人珍視台灣繪畫成長歷史之義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奇寶寶臺灣發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