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都問我,還可以工作這麼早退休,過得如何呢?退出職場以一年多了,也正值歲末,就作個整理,看看這樣的退休生涯,是否達到自己到這世界走一遭的目的?


 


1.      退休初期認為應該退而不休 ,希望能為社會作點事情,正好收到網路文章提到繼承法父債子還的不合理現象。雖然個人並未成為被害人,但此法律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影響層面很廣,就著手研究相關資訊,也寫了很多相關報導,也間接催生了自救會組織,之後繼承法有修法,雖尚未完全解決,但個人認為已達階段性任務完成,不再繼續追蹤。在此階段,個人上社大學習架設網站(96-9),結果網站雖沒設成,但部落格─「玫瑰瑰麗人生」在奇摩誕生。同時也在公民新聞平台申請了帳號,以「好奇寶寶」名義發聲。最新的文章是「全球經濟陷入寒冬,我們可以作些什麼?



2.      源於公民記者需要有攝影的基本素養,於是報名社大學習基本攝影課程(97-2),開始有圖片方面的報導,也在flikr的相片網站申請了帳號,作為上課交作業之用。因此也讓我想起為家人好友製作網路相簿的念頭,看到網路上的照片,很是滿意。另外照相機的錄影也可上網,我也在youtube上設立帳號,自娛也娛人。之後朋友介紹無名小站,也去申請了帳號,發現相當好用。藉以作公與私領域的區隔。


 


3.      公民記者如果僅為了發稿而發稿,其中影音、文稿、訪問、後製、配音等,往往讓我廢寢忘食,一陣熱度過後,決定停下腳步,投資自己,不問世事。報了社教館的「數位鋼琴」、「基礎聲樂」課與社大的「二胡」課(97-9),每天沈醉在自己的音樂裡,叮叮咚咚、依依呀呀的好是快活!其中鋼琴是從一回到家中就開始重拾年輕時的興趣,從拜爾第一課開始複習,有了瓶頸找老師個別教授,又覺得對荷包過意不去,所以到社教館學,花錢較無負擔。二胡則是從零開始,但是我插班去上已學一年進度的二胡班,外子聽了我拉了好久的內外空弦,含蓄的說很盼望能聽到我拉曲子。結果我又參加了別處了二胡課程,作加強課程,期望能趕上同學的進度(結果上了一期12堂課)。現在勉強趕上很有成就感。


 


4.      對未來半年的規劃是加強二胡的課程,鋼琴退回自修(結果在大安社大有爵士鋼琴,又去上的半年,有些收穫,但因為老師上課沒有正式譜,學起來很挫折,就不再去學了),等到下次瓶頸時再去上課。想增加竹笛課程,讓家裡有不一樣的聲音(結果沒上成竹笛課,看以後有沒有機會)。其他我買了一本老歌大全,開始自己拉琴,讓老母親唱老歌,準備等春暖花開時,帶母親到公園去唱歌,自己拉琴伴奏(結果老歌只唱了幾天,當然也一次也沒帶老媽去公園唱歌),希望能帶動社區老人活動。下筆至此,對自己的抱負啞然失笑!好在是業餘性質,應該不會有人太計較琴藝水準。


 


5.      為了拓展母親的生活,在97-3就報名松年大學陪伴她上課,每週兩個上午,讓她有更多社交生活的互動。平常每天清晨陪母親晨泳,增加運動量,回到家中,難為外子配合準備早餐,讓母親和我們一起吃飯,同時也和美國的哥哥們打打SKYPE,讓媽媽解解思念兒子的心情。松年大學有陶笛課,媽媽手腦並用的結果,頭腦能保持清晰,也可預防及延緩老年癡呆的現象(教得很辛苦,媽媽學了就忘,不過還是有進步)。


 


6.      至於自己的修行,則固定早晚念經靜坐,看家裡的書充實腦袋。育樂方面有好電影,夫妻倆結伴去欣賞,平常以健行為運動。家裡從年初開始增加了好多棵植物,看著綠色妝點著陽台,其樂融融,另外兒子的貓,也成了把玩的對象。生活過的充實,上床倒頭就睡,一覺通常到天明,真是幸福美滿的退休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奇寶寶臺灣發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