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溫家寶說書講古之省思


親愛的朋友:今天看到報載兩則大陸總理溫家寶的新聞,關於他在諸多場合常常能引用經典之詩文或雋語,頗有一點感觸,胡亂寫幾句紓發一下心中之感慨。
對於台灣或中國的看法或立場姑且擱置,對政治人物之意識形態也暫不評論,然就一個國家領導人物該有的學養與氣度而言,我還是頗為佩服溫家寶的(這並不代表我也對中共大多數的官員有好感,這完全是兩碼子事)。
2008年11月20日中國時報曾刊登溫家寶針對記者問話的回答:昨天一個新加坡孔子學會的人問我對孔子思想的看法時,我說:「那些曾經赫赫有名的人物都到哪裡去了,他們像一縷青煙消失了。」這句話是羅馬帝國凱撒馬可‧奧勒留講的,他寫過一本書叫『沉思錄』,這是書中最經典的一句話。這本書天天放在我的床頭,我可能讀了有一百遍,天天都還在讀。
國內的政治人物有誰知道馬可‧奧勒留(Marcus Aurelius)何許人也?『沉思錄』是什麼樣的書?姑且不談這種千古不易之世界級經典,這對他們的要求標準可能太高了。那些成天嚷嚷「愛台灣」的政治人物們,若非以粗鄙的下流語言彰顯自己的本土氣概(台灣是那麼醜陋嗎?),要不就是奢談德川家康或坂本龍馬(台灣還是日本的殖民地嗎?)。我不認為台灣在文化上能與中國切割,但就算想切割也須對本土文化下點功夫吧!但我發現絕少政治人物能引用本土詩人或學人之詩文或雋語。退而求其次,即使只問問有誰能講得出一兩位清朝臺籍詩人或學人的名字,我看也很難。何以致此,其實也不奇怪,試問現今哪個政治人物還會抽空讀書呢?更談何政治家的涵養與氣度?!他們如果蒞臨某些重要場合唸致詞稿時能不唸白字都要偷笑了(說不定若有此情形發生,他們還能以此自誇這正代表他們對中文的鄙視,他們才是「正港的台灣人」)。
我總覺得台灣的歷史境遇與地理位置非常獨特,由於海納百川使台灣文化具有多元的風貌與涵容之氣度,當心不要被某些惡質的政治人物把「台灣精神」帶入偏狹之死巷。
茲將報載之兩則新聞置於附檔供你參考,看看他人,想想自己,相信你不會誤會我「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
祝平安健康
李明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奇寶寶臺灣發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